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人生价值的追求者……

从小拼搏向上,青年追求目标,中年成就倍出,老年奋斗不止!!

 
 
 

日志

 
 
关于我

我出生在贫穷落后的农村,生长在偏僻的山区,是党把我培养成一名科技知识分子,我应当全心全意为“三农”服务。我的格言是“从小拼搏向上,青年追求目标,中年成就倍出,老年奋斗不止”,“知识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用到老、老有所为,老有所用,终生用成功体现人生价值”,“一生不追求官职大小、只追求事业上默默无闻的奉献,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知识、精神财富”。我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我的格言己收录在《中华名人格言》中。

长梢修剪  

2017-11-08 21:41:25|  分类: 桃杏李 蓝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长梢修剪的原则与范围

01长梢修剪原则

以轻剪长放多留枝为主,夏季不摘心,冬季不短截;以长势旺品种为主,长势中庸品种为辅;结果枝密度保持异侧15~20厘米1个,同侧枝条之间距离在30~40厘米左右;长度以30~50厘米为宜。

02长梢修剪的范围

应用于早、中、熟品种 对于以长果枝结果为主的早、中熟品种,疏除延长枝头部分多余的细弱结果枝,剪成光杆,保持延长头直立旺盛,其余结果枝有计划地选用长度在30~50厘米的健壮枝,保持同侧间距30~40厘米,异侧间距15~20厘米,达到树势平稳,光照充足,立体结果的目的。适宜品种如秦王、中油5号、中桃5号等。

应用于易裂果的品种 利用长梢修剪,让其在长果枝中上部结果,当果实长大后,便将枝条压弯、下垂,有利于缓和生长势,防止裂果。适宜品种有秦光7号、中油13号、艳光等。

长梢栽培技术要点

01园地选择桃园适宜选在光照充足、土质疏松、排灌设施齐全、交通便利、背风向阳的缓坡地段或平地建园。

02科学栽植栽植时期 秋季落叶至翌年春桃树萌芽前均可栽植,但以秋栽为好。秋栽成活率高,根系伤口可以愈合,促发新根吸收土壤的养分,贮备在树体上,来年生长迅速。栽植行向多采用南北行。

栽植行向 东西行、南北行均可,以南北行为佳

栽植密度 栽植密度应根据园地实际条件和整形修剪方式。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和发展趋势,推荐采用宽行距、小株距、小角度栽培形式。

模式1:密度1.2米×4.5~5米,Y字整形,每亩110~123株,适合平原桃区。

模式2:密度3米×5米或3米×4米,多采用三主枝自然开心形,每亩44株或56株,适合丘陵桃区。

选用树形 “Y”字型或斜立主干型为主。

授粉树搭配 花粉较少,主栽品种如沙红、未央二号、阿布大白桃等可搭配授粉品种红清水、北京八号等,主栽品种与授粉品种搭配比例以4~5∶1为宜,山坡地按对角线式栽植授粉树,平地按纵式隔3~4行栽一行授粉树。

栽植方法 选茎粗1.0厘米,苗高70厘米以上的优质壮苗,先剪难根,用50%多菌灵500倍消毒7~10秒,然后栽植,栽后浇水,水下渗后填平,覆膜即可。

03疏枝搭架疏枝 对新栽成品苗,将主干上的一年生枝全部疏除,对苗木中干不短截、不定干,缓放生长。

搭架 新栽幼树第一年用竹竿或木棍固定扶正,培养牢固主干,第二年7~8月份,当幼树干达到2.5~3.0厘米时,按“Y”字型整形的要求角度和方位,将幼树用粗竹竿固定后引缚至与垂直向成25度~30度夹角为宜,做到一次成形。

04平衡施肥按照N∶P∶K=3∶1∶4的科学配方施肥,前期以氮肥为主,后期以钾肥为主,有机肥按照“1斤果2斤肥”于秋季9~10月份施入,在果实生长硬核期至二次膨大期要严格控制氮肥用量,防止裂核发生。

05科学灌水桃树耐旱、怕涝,浇水宜小水勤灌,切忌大水漫灌,秋季多雨季节还应该做好排水工作,防止桃园积水死树现象发生。

06转枝控旺当年新梢长到30厘米时,轻轻转枝,转枝时每隔2~3个芽转一下,同时将新梢揉平,对于新梢粗度超过主干1/6~1/4,长度超过50厘米的新梢,一律拉成下垂,长度小于30厘米的新梢缓放不动,以后每年如此,限制新梢加长加粗生长,促进早成花、成好花。

07花果管理2.7.1抹芽萌芽后,抹除主枝背上芽,过密芽,位置不正的芽以及粗枝基部芽及主干上距地面40厘米以内的芽。

疏花 花蕾期,疏除串花枝,选留长果枝中部的花,疏除长稍的梢部花及根部的花,粗枝上的花及主干上的花。

留果 按大型果8000~10000个/亩。中型果10000~12000个/亩,小型果13000~15000个/亩确定负载量,每亩宜留结果枝5000~7000枝,优质结果枝粗度为0.4~0.6厘米,长度宜在30~50厘米之间,主要选留主干中上部优势结果部位的果。

08整形修剪 改传统的枝短截为目前的疏放结合,对主枝或侧枝延长头采取长梢修剪,利用一年生枝结果,二年生枝在长势旺的品种上保留50%,另外50%采用一年生结果枝,长势中庸的桃树上年已经结果的结果枝一律疏除,全部采用一年生结果枝结果,按照“去老留新、去粗留细、去大留小”原则,保持主干永久,结果枝轮流更新,使结果枝与主干粗度比达到1/8~1/6。

1年修剪,在主干50~60厘米处定干,然后选留两个间距10厘米的新稍培养两个主枝,距地面50厘米以下新梢在萌芽初期抹除,其余新梢在长度为15~20厘米时,一律摘心控制,使选留的两个主枝夹角保持50~60度,使两个主枝保持自然生长。冬季修剪时,两个主枝延长头保持50~60厘米全部去除结果枝,保持头部直立,旺盛生长,通风透光良好。

2年修剪,经过第1年生长,主枝延长枝都在1.0米以上,枝粗在1.5厘米以上,对各主枝延长头20~30厘米,不留枝,在两个主枝上均匀选留结果枝,左右分开,交叉分布。夏季保持主枝延长头直立,不短截,不摘心,并对留下的新梢长放,在不影响光照的情况下,主枝中上部间隔一定距离保留部分增粗枝,其余新稍长放,夏剪主要任务是调整主枝与垂直方向夹角,控制背上长枝、旺枝,于8月份天气热时拉枝,使主枝与垂直方向夹角在25度~30度之间。

冬季修剪时,结果枝剪留30~50厘米,保持异侧相距15~20厘米,同侧相距30~40厘米,其余1年生枝一律疏除。第3年冬剪,主枝延长头在前两年短截基础上,第3年进行长放修剪。对主侧枝上所留小枝每15~20厘米留一结果枝,使同侧结果枝保持30~40厘米以上。

3~4年修剪方法与第2年基本相同,主要是如何控制树体高度问题,一般桃树树体高度以不超过行距的80%为宜,因此,在桃树达到一定高度后,要根据主干头部长势,结果程度确定是否落头,主枝延长头中庸情况下可以落头,旺长情况下不能落头。主枝延长头需要落头时,每年在9月上旬~10月份落头为好,每2年落头1次,落到2年生部位再长放,主枝上的结果枝呈叶形分布。

初果期产量控制在1000~1500公斤/亩,盛果期后枝量在3000~3500公斤/亩之间。保持桃树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平衡。

08长梢修剪注意事项

对阿布白、中桃4号等花粉少的品种,留枝量应适当增多;对黄金蜜4号、中桃8号、中油20等花粉多的品种留枝量宜适当减少。

为了培养强大主干,定植1~2年内不应留果,主干上结果枝多数疏除,保留细弱枝结果,对于树姿开张品种尤为重要。过早结果会导致树体角度过度开张,以后恢复树势困难。

长梢修剪,对早熟品种宜选用中、长果枝,中、晚熟品种宜选用中短果枝。结果枝无论早、中、晚熟品种,结果枝长度在50厘米以下、粗度在0.6厘米以下为好,每个结果枝结果0.5公斤为宜。

结果枝组的更新,果实重量可将一年生枝弯曲、下垂,并从基部生长发出更新枝,冬剪时,将已结果的枝疏除,保留新枝结果。

10病虫害综合防治防治萌芽前喷波美3~5Be°石硫合剂杀菌防虫,开花前喷一次10%苯醚甲环唑2500倍+10%蚜虱净2000倍防治蚜虫、细菌性穿孔病等;花后喷20%龙克菌(噻菌铜)悬浮剂800倍+1.8%齐螨素5000倍,防治红蜘蛛、桃蛀螟等;7~8月份喷Bt乳剂500倍+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颗粒剂1500倍防治褐腐、疮痂、炭疽及桃小、梨小等蛀果害虫,生产优质桃果。

长梢修剪的问题及对策

01落头问题主枝没有选留牵制枝,树体太高,相互遮光,影响结果与上色。

对策:树干距地面50厘米处选留牵制枝,减弱主枝头部生长势,深秋9~10月份,落头到位即可。

02树冠内膛光秃问题 对策:生长季节解决主枝头部大枝郁闭遮光问题,保持树冠内膛生长季节始终光照充足,适时疏除头部遮光大枝。

03结果枝少,结果枝粗大

对策:一是在生长季节,在不影响光照情况下,适度保留部分粗枝,分散树体营养,同时5~6月份,每隔20厘米摘心一次,促发细弱新梢;二是保持主枝延长头长放,不短截,不摘心。

04结果枝组与延长头修剪问题

结果枝组修剪 一年生枝结果时,因果实重量导致基部弯曲,萌发1~2个新枝,一年生枝结果后疏除,靠其基部萌发新枝结果,实现结果枝更新,也可通过选用骨干枝上直接产生的一年生枝进行更新。

中心干延长枝的修剪 初果期树在延长头剪留50~60厘米顶部延长枝不修剪,保持中干直立旺盛生长,等到中干加粗,足以承载产量,影响着光时,落头开心。

 

目前桃产业栽培管理环节中存在着一些问题。树体主枝数量过多和保留的枝条过密而导致树体郁闭,影响果园通风透光;冬季修剪采用传统的短枝修剪方法较多,费时费工,易产生树体营养生长过旺,结果部位逐年外移,树体下部和内膛更新困难,树冠通风透光变差,导致植保次数多,农药使用量大,严重影响果实内在品质和卫生质量。因此,改造现有的树体结构,减少主枝数量,改革现有的修剪技术,改善树体的通风透光性能,是全面提升桃果市场竞争力、提高桃生产经济效益的紧迫任务。本文结合现今桃栽培现状和特点,对不同品种桃进行树体结构改造和长枝修剪栽培试验,总结了一些桃树栽培修剪关键技术。

树体结构改造

群体结构调整对于栽植密度过大、树体结构差乱、主枝数量多的果园,果园通风透光条件较差,应进行果园整体树体改造。

 

隔株间伐。对于过密的桃园,株行间骨干枝严重交叉,原则上对株行距3米×3米、6年生以上的桃园隔株间伐,具体情况灵活掌握,从根本上解决果园郁闭问题。

2种树形。对于4米×4米和3米×5米的桃园,可采取2种树形,即一株用3或4个主枝,邻株用2个主枝。

永久株和临时株。对于3米×4米和2米×6米的桃园,5年生以下,采取确定永久株和临时株。对临时株进行控制,为永久株让路,适时间伐。

个体结构调整

在多年生的桃园中,单株桃树骨干或主枝数量若控制不当,则易出现偏多、树体过高,形成树势上强下弱、树冠郁闭的果园,需要进行树体结构改造。

主枝调整。大主枝数量每公顷保留1500~3000个。原则上,主枝腰部之间要保持2米间距,生产中至少不少于1.5米。先疏除直立的、重叠的、严重影响光照的骨干枝,然后疏除病弱的和过低的骨干枝。在1年内,疏除的骨干枝数量不能超过现有数量的1/3。

主枝回缩换头。对于过高的主枝(3米以上),如果树体上部具有粗度达到着生处主枝粗度1/3、长果枝数量10个以上的健壮大型枝组(背下或两侧均可),那么可在该枝组处落头;如果树体中部具有粗度达到着生处主枝粗度1/3、长果枝数量25以上的健壮侧枝,那么也可在该侧枝处落头。在上述2个条件都具备时,以一次性落到树体中部的侧枝处为宜。不符合上述2个落头条件的,应在主枝中上部培养后备主枝,原主枝头上尽量多保留结果枝,并疏除徒长枝和较大枝组,削弱原头的生长势,待达到上述主枝回缩换头的条件时再换头。

后备主枝培养。选择位置适宜的(两侧或背后的)、生长势健壮的枝组,按主枝延长头的培养方式培养。在没有合适枝组的情况下,选择一个壮条,适当短截,按照主枝延长头的培养方式继续培养。

弱树主枝延长头处理。对于树体高、生长势较弱、角度较开张的主枝,可在主枝上部适宜的部位回缩,以恢复树体生长势。

主枝角度调整。成年桃树主枝角度调整到45°左右为宜。可采取回缩换头、支撑、拉枝等措施,以控制生长势。

枝组的调整和处理

合理配备枝组,适宜部位选留结果枝组,保持结果枝有序排列,有目的培养预备枝。

枝组配备。同侧大型结果枝组要保持80厘米以上的间距,以留侧生、斜上生结果枝组为主。大枝组长度1米以上,应具有10个以上长果枝。大枝组之间配备中、小枝组。对于株距小于2.5米的,主枝上只配备中小枝组。

排列方式。大、中、小枝组排列错落有致,呈锯齿状。

枝组留位。对于直立的主枝,以选留或培养两侧、斜下的枝组为主;对于开张的主枝,以选留或培养两侧、斜上的枝组为主。

枝组培养。对于缺少枝组的主枝,要选择两侧健壮的枝条,进行短截或长放,培养枝组。

树体改造注意的问题

简化。对栽种密度较大的桃树(每公顷栽培密度大于750株),原则上不留侧枝,直接在主枝上留枝组和结果枝,做到树体结构尽量简化。

减量。首先,减少桃园栽株数。对栽种密度过大、已郁闭的果园要进行间伐,以降低栽植密度。间伐时,可以采用隔行去行或隔株去株的方法,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不规则间伐。其次,减少骨干枝的数量。最后,减少单位面积枝量。

逐步。在树体结构改造过程中,要逐步进行,不能操之过急。对于树体过于上强下弱或极端郁闭的果园,树体改造应分2~3年完成。

长枝修剪技术

定义长枝修剪技术是一种较为简便的修剪技术,修剪时很少短截,主要采取疏剪、回缩更新、长放的方法。由于在修剪时基本上不短截,所有修剪选留的1年生果枝的长度相对较长,故称为长枝修剪(图1)。传统的桃树冬季修剪以短截较多,通常“枝枝要剪”,剪过的结果枝条平均长度较短,也称作短枝修剪(图2)。
1 长枝修剪

优点长枝修剪有利于缓和树体枝梢的营养生长势,有助于维持树体的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的平衡,特别是生长过旺的果园,在控制幼树过旺生长方面效果明显;有效改善树冠内光热微气候生态条件,增强树体通风透光,明显提高果实品质;克服了传统修剪技术复杂的缺陷,操作简便,容易掌握;缓和树体生长势,夏季徒长枝和过旺枝少,冬季修剪量少,省时省工;采用长枝修剪后,优质果枝率增加,花芽质量高,有利于提高花芽、花朵对早春晚霜冻害的抵抗能力,树体的丰产和稳产性能好;促进内膛枝更新复壮,能有效地防止结果枝的外移和树体内膛光秃。

技术要领桃树长枝修剪,可有效缓和树势。修剪时,应结合实际情况,根据树势生长和树体结构,灵活运用修剪方法,达到修剪效果。

适用树形及主枝留量。从理论上分析,长枝修剪适用于各种桃树。目前,根据生产上桃树定植密度,大多数采用三主枝开心形或两主枝Y形。依据不同的定植密度和树形,主枝数量控制在每公顷1350~1725个,角度控制在45°~55°,一般每个主枝上留7个左右的大、中型枝组,枝组相应地均匀分布在主枝两侧,同侧大枝组保持间距70厘米以上,尽量做到不留侧枝、背上和背下枝组。
2 短枝修剪

幼树整形修剪。采用长枝修剪幼树,应注意夏季枝条管理。

夏季整形。栽植第1年,首先主枝或预备枝培养摘心2~3次,第2年再摘心1~2次,辅养枝每年摘心1次。第1次摘心通常在枝梢迅速生长期间,新梢生长达10厘米以上时,保留10厘米进行摘心;第2次摘心在第1次摘心后21天左右进行,摘心后保留主要生长势较强的旺梢长度20厘米左右。此外,摘心时疏除树冠内膛过密的枝条,以改善树体,通风透光,促进枝条良好生长。

冬季修剪。首先,根据栽培树体的树形要求,一般选留6~10个预备主枝,再根据预备主枝生长角度、树势,同时根据目标产量确定保留所需的优良骨干枝。其次,对确定要淘汰的预备主枝,在2~3年内采用回缩更新方法全部疏除。第三,对于主枝延长头处理,可采取短截枝条延长方法,短截枝条保留长度12厘米左右;对于其他枝条,一般主枝上每20厘米保留1个结果枝,可全部疏除,但对于生长势旺的树要轻修剪,总枝数量控制相对多一些,保留枝条的密度相对大一些,而生长较弱的树要重修剪,保留枝条数量控制要少一些。

盛果初期及成年树修剪。对于生长势旺的延长头,疏除部分副梢后甩放。处理方法为:甩“辫子”(延长头),去“耳朵”(副梢),去强留弱,去徒长枝留结果枝。中庸树延长头合理短截至健壮副梢处;弱树短截延长头,保留和辅养健壮副梢。对于树势极易开张和主枝过于水平的树种,需要抬高主枝延长头,采取措施是在主枝上部留1个直立生长势旺的侧枝,采取短截延长修剪,达到抬高主枝生长角度的作用。对于其他枝条修剪,主要采用长放、疏剪、回缩的方法修剪枝条,很少短截。在采用长枝修剪桃树时,较少采用短截枝条措施,对于需要保留结果的枝条都采用甩放方法,其余的全都疏除。同时,在树体改造时,观测树体的下部枝条生长状况。若枝条衰弱、数量很少,则需增强下部枝条的生长势,可采用弱枝短截方法。主枝上每20厘米左右留取1个结果枝,主枝同侧结果枝条间距至少保持40厘米。长度大于30厘米的结果枝数控制在每公顷6.0万~7.5万个;长度在15~30厘米的中短果枝数控制在每公顷7.5万~9.0万个。若桃树生长势旺,则要轻剪,尽可能多留一些枝条;若生长势弱,则要重剪,少留一些枝条。对于当年生长果枝结果为主的树种,控制选留30~60厘米的结果枝,30厘米以下的枝大多数疏除;对于中短果枝结果为主的树种,选留20~40厘米的结果枝,修剪更新一些长于40厘米的枝条。在修剪过程中,对于过强或过弱桃树树体改造及长枝修剪的结果枝尽量不要留,对于长度相当的果枝尽可能留尖削度小的。在生产中,根据栽培实际,对于一些健壮的短果枝和花束状果枝可选择保留。结果枝组更新措施有以下2种。一是通过第1年甩放,之后在当年生枝基部萌发的生长势中庸的背上枝进行更新;二是利用主枝上萌发的新枝更新。

长枝修剪树的夏季生长枝条修整。一般,每年在6月上旬和采收前进行夏季修剪。修整的主要方法为:疏除树体上部或主枝上对光照影响严重的结果枝组和直立的徒长梢;疏除主枝上过密的结果枝组;疏除过密的新梢;对于树体内膛和下部的光秃处长出的新梢,应保留合理长度剪梢。通过夏季修剪,可明显改善果园通风光照条件,促进果实品质的提高。注意每次夏季修剪量不能超过树体枝叶总量的10%。

04

注意问题

在桃树长枝修剪过程中,应根据品种、树势、树龄、立地条件等,合理运用长短修剪方法,在提高果实品质的同时,稳定产量。

疏花疏果,合理留果。长枝修剪的树体结果枝留量减少,但花芽总体数量没有减少,且通过长枝修剪的春梢生长缓和,坐果率提高,容易造成果实量增多,因此要加强疏花疏果。在疏果时,应尽可能留枝前部和中部的果实,让枝条随着果实的生长下垂,便于基部萌发长果枝,作为第2年更新枝。通常要求中小型果树种每长果枝留3~5个果,大型果树种每长果枝留1~3个果。具体留果量要根据树体不同部位的枝条生长状况。树势旺的和上部枝可合理多留果,相反则少留果。对于不同成熟期的品种,疏果时间要求不一样。早熟、中熟、晚熟品种分别在花后15~20、25、40天完成疏果。

注重修剪,合理留枝。在应用长枝修剪桃树时,短枝和花束状果枝若留多,则易造成长果枝减少,不易更新。因此,修剪时不仅要控制长枝数量,而且要注意短果枝和花束状果枝的控制和更新。

注重果园修剪及管理。对于有些大果型或采前易落果的桃树,冬季修剪时注意中短结果枝的选留;对于衰弱和盛果后期的桃树,长枝修剪时要特别加强肥水管理,要比短截修剪的树增加肥水施用次数和数量;对于以往采用传统修剪技术进行修剪的果园,冬季修剪时可以采用“长枝修剪”技术进行逐步改造。

 

一、主干形桃树的大忌:主干东倒西歪,不端正 这是在密植栽培后,前几年的很多亩产达万斤的桃园存在一个共性问题。它会导致树体营养分配不匀,背上长旺枝、粗枝,背下生弱枝。背下枝由于营养积累差,花质不好,导致桃坐不住或坐住也长不大。果园很快密闭,新生结果枝大量枯死,所以必须从建园起的头3年把主干扶正、扶硬、扶强。 二、前3~4年中干大量着生好的当年结桃枝,果农不舍得多剪枝因为该树体小,光照良好,树体处于幼旺树,产量很是可观,但是品质下降,规格变小,最为严重的是没有以干粗、树高定产,人为地严重超载,导致树体歪斜,严重衰弱,失去了更新结果枝的能力,产量品质逐步下滑。 三、密植桃园冬剪没有重视“疏” 大多密植园冬剪中当年生结果枝没有短截,采取缓放,这样可增加坐果,让结果枝自然下垂,从基部萌发新枝,这种做法很好,但是冬剪中最关键的还有一个字,即“疏”字,大多密植园做的不尽人意,怕疏除长不出新枝。于是便留了短桩,心想一来出枝保险了,二来树体也没伤口了,两全其美,但是事与愿违,由于留桩、旺桩、粗桩夏季出枝过多,导致树体密闭,主干上抽生的新枝由于光照不良大量枯死,有的人在夏季便开始疏枝,敦不知,夏季动剪量过大会使树体衰弱,有的会大量流胶。弱桩、细桩出不了新枝,也开始干枯,树愈合不了,给以后生长更新带来隐患。 四、演变干法,用果树管理中的纺锤形套用或主干上大量配置大中枝组 刚开始产量还算不错,亩产有5~6千斤都算好的,以后大多都下滑到3~4千斤,品质下降,结果部位外移,修剪管理复杂化,养分输送路线七拐八弯才到桃果上。这种现象是由于一些果农在修剪时被枝组梢部的好花所迷惑,不舍得去枝组,致使恶性循环,使桃不能直接紧紧围绕在主干周围,看似“冬剪过后满树是枝”,但是却没几个能结桃的枝。 五、采用强制措施,采用短截或重摘心 有一少部分人看到幼旺树夏季枝条长得快,看到枝便剪,结果桃树只长出几个细弱枝,上面也成了花,到了下一年开了满树的花却坐不住几个桃。在我看来,如果枝条长得快,用拿枝软化或配合少量化控,快速停长,转化、积累营养。如果人为地打乱自然的循环,不让其早休息,而是继续生长消耗,虽成枝有花,由于晚长晚停,树体处于疲劳状态,营养积累差,不抗冻不抗旱,更谈不上开花结好桃了。 六、大多数果农上下平衡养分搞不好 如果养分不平衡,结果部位便会很快上移,下部便会很难更新出枝,导致树体很快衰弱。利用结果枝的导管粗细和枝叶量来平衡上下营养分配关系,就会很好地达到密植园的短、平、快的目的

桃树修剪中防止内膛光秃的方法!桃树的整形修剪

整形修剪曾有过多次变革,先后采用过多种树形。根据笔者的调查总结和实践经验,三挺身和两挺身树形对这三种果树都可以达到高度经济地利用空间和光照,防止内膛光秃的效果。现将笔者在寒露蜜桃密植园中亲自培养两挺身树形整形修剪的主要手法介绍如下。

一、根据果树栽培株行距大小采用三挺身和两挺身树形

桃树的株行距,从过去的4米X4米,逐渐演变为2米X3米,从三挺身树形演变成两挺身树形。所谓三挺身和两挺身,即三个领导干和两个领导干的意思。为了达到早期丰产的目的,在株行距2米X3米的密植园中,以采用两挺身树形为宜。

这种树形,主枝开张角大,是防止内膛光秃因素之一;树冠中心的空隙有直射光,上下两层主枝之间叶幕距的空隙有旁射光,是防止内膛光秃因素之二;及早培养永久性牢固紧凑的结果枝组,这是防止内膛光秃因素之三。

二、加强培养挺身于与主枝的计划性

对挺身干的培养,基角30度左右,向上伸长达到定型树冠三分之一左右时,继而以大直小弯曲向上伸长。在培养挺身干的同时,结合培养一层和二层主枝,整个主枝的开张角,一层和二层大体上分别为90度和80度左右,分别交互着生在每一个挺身子的左右侧,向行间伸展。在培养挺身干的过程中,如果长势强于主枝时,可以将挺身干与主枝交换位置,即把挺身干拉成90度,取代新的主枝;把原有主枝扶直,取代挺身干新的培养对象,在挺身干与主枝交叉处,以绳系之,为防勒缢过深,可以胶皮或纸壳等垫衬。在培养主枝过程中,对长势偏强,开张角偏小的延长梢,可与背后枝交换位置,力求达到理想的开张角,在交叉处以绳系住。也可以把开张角偏小的主枝延长稍截留15厘米左右,作为培养永久性枝组的基轴,以开张角适宜的背后枝取代主枝新延长梢的培养对象。此名为“换头留橛”,是培养永久性牢固紧凑枝组的重要手法。

三、及时培养永久性牢固紧凑的结果枝组

结果枝组按枝展大小区别为三种类型,枝量较少,枝展在30厘米左右为小型组;枝量适中,枝展在50厘米左右的为中型组;枝量较多,枝展在80厘米左右的为大型组。根据空间大小,有控制的培养,每年去强留中庸枝。为了防止强弱分化,在枝组的培养上,力求“里大外小中间中;立组小、斜垂大、两侧中;里直(先直后斜)外斜(斜垂)、两侧平”在挺身干上有空隙处,在不影响光照的前提下,也培养适当类型的结果枝组,以充分经济的利用空间。

四、灵活处理过密、过旺的直立枝、斜生枝

把过旺的直立枝,向空隙大处拉平拉斜,放任使它结果;对少数位置适当的重短截(回缩)留15厘米左右,作为培养永久性枝组的基轴;过密的疏去。对两侧过多的枝条,因空制宜,向空隙大处,以扶直、拐弯、压斜、重截(回缩)相结合的手法处理。

五、对部分位置过高、过粗、过直,去掉太空、又不易变曲的旺枝,可用“老虎呲牙”的手法改造。

这类枝条,大多为一年生或多年生的徒长枝,不容易拉弯缓势,采用“老虎呲牙”的手法改变它的伸长方位,以达到经济地利用空间、利用枝条的目的。具体方法是以手剪在培养枝组基轴的部位,剪刃向下斜入枝条直径二分之一处,然后把剪口上一段压到空隙大处,使其平伸或斜垂结果,对剪口下新生枝条培养成永久性牢固紧凑的枝组。对不开张的多年生挺身干,用手剪如果不行,可以在适当部位以手锯斜锯入干经二分之一,把锯口以上一段按压成理想的开张角,仍然可起到挺身干的作用。

六、休眠期与生长期整枝修剪相结合

在冬春整枝修剪之后,生长期发现未达到预期目的时,采用夏、秋整枝修剪进行补充。对长势偏旺的枝条,采用捋枝、引缚的方法,使它斜垂,以减弱其生长势,促其早结果。对于发枝过密影响光照的枝条,引缚到空隙大处,或进行扭梢。对无法利用的枝条疏除。五月中下旬桃树旺长时,在空隙大处的旺枝,也可以少量截留15厘米左右,作为培养枝组的基轴,促生二次枝,达到一年顶两年的效果。

 

  评论这张
 
阅读(47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